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老禍 : 小女孩的村莊 與 金莎巧克力

老禍 
小女孩的村莊
金莎巧克力


租了一架單車,向著市外10多公里的一條小村莊踩去,一路上 依著一條狹窄而崎嶇不平的泥路,上山下斜, 屁股吃足苦頭. 有時經過溪澗實在踩不下去, 只能推著車涉水走過.上山,
看到已先嘆一口氣...

經過一遍青蔥的稻田,前方的草木屋看得我目瞪口呆, 一列列依山而建,全是一個模樣.不能相信在二十一世紀還能看到百年前的村莊,可能這村莊根本沒有變過,維持在一百年前自給自足的生活.

他們種植稻米,蔬菜,飼養豬隻,雞群.男的上山砍柴,女的紡織衣服,自給自足,與世無爭,隔絕.

沒自來水供應,也沒電力.現代化的物品,一律欠奉.


對於這個不速之客,他們瞪大眼珠, 顯得好奇 又害羞.一對對純真無邪的眼睛, 對著鏡頭變得靦腆起來, 爭相躲避. 笑聲透徹嚮亮.
我嘗試和他們交談,了解他們日常生活,可惜言語不通.

後來和本地人談到我所說的村落時,他說一點也不奇怪,再偏遠一些的村莊,別說單車,連人也不容易上落.

--- 有一天,風光明媚, 你我禁不起好奇心,來這個村莊遊覽.

你還是那個善良細心,處處為人設想的都市客人.

那天你依樣心思慎密,想為小朋友帶來驚喜,布帶來了一盒他們有生以來從未看過吃過的六十四粒裝金莎巧克力.

我依舊是那副不識趣的討厭傢伙,對於你的善心抱存懷疑.

這盒巧克力非常美味,香港人都知道.對於村莊的小朋友,他們也一定喜歡這顆甘甘苦苦又甜甜香香叫巧克力的黑色傢伙,

問題是:他們吃完,愛上這顆'都市特產',又沒有能力再去得到它.

守在村莊,日夜懷念那曾留在牙縫殘渣的'金莎'味道,盼望而明知不能得到.

對他們人生不是一件很殘忍的事嗎?

-- 你解釋... ...

假若他們知道世間上有如此美食,而他們是真心殷切地想得到'金莎',再次品嘗有那口齒留香的感覺.
他們可能會追求,爭取,力求改變.而得到這個令他日夜牽掛的天上美食.
這顆'金莎'可能成為他們人生轉變的契機.

那個真實坐在電腦下的你,還會帶上這盒'金莎巧克力'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