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尼泊爾 --- Shock ---文化衝擊

Shock ---文化衝擊

意外地來了 Pashupatinath ,  尼泊爾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廟, 對它的認識一點也沒有.只知道它很出名.

單車踏得快連門票也沒有買到, 愈走近寺廟, 氣味愈是濃郁,難聞嗎? 又不致於令你掉頭走人.

走近時才發現有人在石臺上燒東西, 十分十分骯髒的河道有很多人正在打撈什麼似的.

這裡給我的感覺就是有些怪異,卻不能形容出來...

問當時人,他們在燒什麼,氣味為何那麼怪異?
他們在燒的是死者的遺體,進行火葬.

剎那...無法相信自己聽到和看到的,還有聞到的氣味.
望着燒得火旺的柴火,濃烈的煙霧,心情異常沉重,哀慟
我被眼睛所看到的事深深震撼, 頓時失去說話的能力.

好一會兒才抽開出來,決定請個導遊解開我眼前所看到的事宜 
導遊一來便開宗明義地講,火葬是印度教的傳統. 

大自然由天,火,水和 2個我聽不明白的物體組成,印度教徒求的並非輪迴投胎,他們要回歸大自然, 把遺體燒到熊熊大火,濃煙直奔天堂,遺留下來的骨灰一點也不取,掃落河床,溶入大自然.

橋邊有數個方形的火葬石階,2001年的皇室慘案, 10位皇室成員就是在這裡進行火葬. 
那刻皇帝宗室,富人賤民不分階級,接受神安排的儀式.

神面前不分等級,人也是一種動物的名字, 

Pashupatinath 原本意思就是 Animal, holiness and master.

神只有一個,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名字

人也只有一種, 是不同文化產生了差異

死後還不就是赤裸裸地不帶分毫.

他們在撈的是死者的遺物, 可能是一隻金牙,银牙

住在這裡的是被醫生宣佈無藥可救的垂死病人.住著,等待死亡

完全目睹了整個儀式的過程
先是有人在火葬搭上三層高的木材
遺體被金黃色的布包著,然後被親人抬起圍著石階轉上三圈,再安放在木材上面.    一輪誦經儀式後,解開遺體的衣布, 
灑上一小些河水,蓋上亁草,由長子手拾火把點火燃燒 
頃刻間化成濃煙灰燼, 飛往另一世界
一場生命就在歷時3,4個小時的火葬儀式中結束

坐在河道對岸的我觀看了整個儀式 

腦海一片空白,心中有說不出的哀哉

此情此景

深深陷入生死間的思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