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印度 --- 生活寫意

我也可以做老師

生活寫意

查了一些資料,或許可以在這裡做義工,為一些新來的藏民略盡綿力.也為自己積下福,將來娶個好老婆.

去了LHA NGO, 主要是幫助藏民的非政府組織.和負責人談了好一會兒,說我可以在這裡教英語.Wa kaka...

我的英語程度都可以教英文,那麼學生是什麼人.哈哈.無論如何狂妄自大都知道自己的英文是個空殼的有限公司.無論如何,也不能答應.

教電腦? 除了word 之外, 其他都好似不懂用.哈哈

之後問我會否說普通話,嘗試交流了好幾句. 他說''OK 本來就聘請為普通話老師 ...但....

哈哈.真有趣,在中國旅行,點菜也花了好數分鐘才明白我要什麼,問路買車票都要好幾次才明白他們說什麼.

搞不好教了一口港式普通話, 去到西藏牛頭不對馬嘴, 用不了用不了...

最後還是拒絕了 :)

--- 那麼成為學生也好呀,學英語又可以接觸當地人和文化, 何樂不為.

早上參加Yoga,下午跑來學英文認識新朋友,晚上去睇歐冠杯.做人多快樂,說不定心血來潮,參加一個10天的冥想讀程,思索下自己的前世今生.

來到課室,大家都席地而坐,來上課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年齡稍長的學生,喇嘛也有,老師是一個美麗的美國女孩.只有見大家的學習態度認真,踴躍,畢竟能有時間來上課是幸運的一件事.



有些藏民在街邊做小生意...他們價錢公道,和印度人簡直天壤之別

有些藏民剛來到為食住奔波,坐在我隔離的一位學生,來了6年,最初兩年在餐館和咖啡室工作,蓄了錢,生活安定下來,上了藏民學校,雖免費,食宿卻是一個重大負擔.他們都很重視每次學習的機會.


有些學生住在山上,每次上課都需走一段頗長的路,遇上天氣不好,今天又只可以呆在家中...所以每次課室人多人少,天氣佔了很大的因素.

最後一節是對話課,來了很多老師,數人圍上一圈.對於學生的處境,第一天來的德國女生非常有興趣,他們也知無不言,毫無保留,這是藏民最可愛的地方.

很多很多的人都是徒步走來的.只有小數幸運,付得起金錢的小數人,才可以擁有passport,對於年青的藏民要擁有一本passport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他們徒步偷渡走來.

年老的可以說以生時間剩餘不多了,要去印度邊的聖山朝拜完成畢生心願.

原來申請一本本國的passport,原來都需要花上很多學問.

很多家長不知賣掉了多少頭肥牛大羊,冒著子女的性命危險,送來這裡.

為的,不是別的.

是花上數年學習真真正正的西藏文化.然後回去.

有錯嗎? 學習自己真正的文化?

我不知,世間有很多事都不可以用常理去解釋

念家嗎?念得要命,暴亂發生之後,電話也不敢打回去,怕給人竊聽,累了家人

想家, 我也 想家 ...

下課後撥上電話給家人問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