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泰國 : 愛國 ------- by candy

愛國 ------- by candy

-對於國家,民族,一直沒什感覺,別人問" are you from China?",

-總是一口否認NO,回應我是香港人

-然後,總是惹來別人的疑問,香港不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嗎?

-對,是一部份,但我們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云云......,

-對於身為香港人,我自豪

-而身為中國人,彷彿只是別人加之於身上的一個標籤,自己沒什認同感。

看別的國家的人,對於身為國家的一份子,通常都有很大的認同感,而泰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意識,更令我感到震撼。

當我們在一個星期天的夜晚市集逛街時,遠處不斷傳來泰文的廣播,一直嘰嘰喳喳的不知說什麼,市集充滿了擾攘的人聲,但突然間,所有人靜下來了,所有人的動作都靜止了,遠處播來歌曲的聲響,我們矇然不知發生什麼事,只是見四周的人連外國遊客都停下來,我們也就跟著停下來。

一曲完結,突然市集又回復了熱鬧,人們殺價還價的聲音再度響起,那短短數分鐘的寧靜,像一個夢。

今天從當地人口中得知,那天奏的是泰國國歌,每個人聽到的時候,都必須停下手上的工作。

更甚的是,國歌不是重要節日才播放,每天早上八時和晚上六時都會在一些人群聚集,如火車站的地方播放,大家聽見亦是要停下所有動作,直到國歌演奏完畢。

泰國人不只愛自己的國家,更愛他們的國皇。

我看電影,總是喜歡看trailer,泰國人看電影,電影開場前不是播trailer,而是播king's song,連娛樂也不忘歌頌自己的國皇。

回看香港,有多少人能一字不漏,一字不錯的唱完整首國歌?小學現在也加插了愛國教育,其中一項就是教導小朋友國歌怎麼唱,或許香港負責愛國教育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泰國的例子,早晚也播放國歌,在戲院看戲也先播國歌,那麼大家耳熟能詳,不只小朋友才懂"起來",連那些廿多歲的青年也知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會把他們的血肉築成新的長城。

-- 澄清一下,相片反映的是我覺得有趣的鏡頭,而非全部 :)



和尚買'馬票',中了不用每天清茶淡飯,日日魚翅撈飯


難道佛經出了漫畫版?



耶穌說:「別人打你左臉,就讓他也打你右臉。」

小和尚結果被打到鼻血直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