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泰國 : 被遺忘的傳統 by Candy

遺忘的傳統  ------------    by Candy

參加泰國的旅行團,那些人妖歌舞show,成人 show必在行程之內,反而傳統的泰國舞蹈則甚少提及,今次終於有機會看到泰國的傳統藝術。
對於傳統的舞蹈抱著很大的期望,四周打探,問人家traditional thai dancing那裡可看到,竟然沒有人答得上來,只跟你說lady boy show,有一個人還問我看不看ping pong show,原先還不知道ping pong show是什麼,突然回想起朋友提及的成人show,連忙耍手擰頭,我真的沒什興趣看這些技藝高超的表演。
翻開旅行天書,National Theatre不就會有我們想看的東西了嘛!在National Theatre 看也比較安心,打著national行頭的,總不會騙你的錢吧!滿懷歡喜的去到National Theatre,門外泊著一排又一排的旅行車,問保安哥哥怎樣入內,怎知他說National Theatre正在整修,沒有表演,問他什麼時候完工,保安哥哥比了一個v字--兩年。
尋尋覓覓,決定碰一碰運氣,前往不是打正旗號表演傳統舞蹈的Patravadi Theatre,卻遇上驚喜。
我們坐船由Tha Chang去到Wang Lang,雖然找到Patravadi Theatre,但員工說今天沒有表演,指示我們去另一邊的Studio 9。今天的表演雖然沒有傳統的泰國舞蹈,但卻以幾種不同的泰國傳統藝術以及現代科技去演繹 一個民間故事,算是一個比較experimental 的theatre。
對藝術自問沒什麼修養,看也不知怎分好或不好,只是今天的表演娛樂性很高,邊吃邊看,所以不會感到悶。
對木偶劇一直有點抗拒,沒什理由,只是看見那個可開可合的咀巴就覺得很心寒。
我們看的表演,也有木偶劇的成份,那一刻看不見木偶的可怕,只看到木偶師的忘我和投入,七情上面,把木偶舞起來,動作很細緻。
表演完畢,劇中唯一一位女演員作解說,這家餐廳是她媽媽成立的,由於眼見很多劇場變得商業化,所以創辦了這一間餐廳,除了提供一個機會讓人認識傳統藝術,餐廳的收入亦會用作培養和教育藝術工作者。
這裡不設入場費,只要在餐廳消費,你就可以看表演。表演有很多種類,一開始先有一個男孩拉奏大提琴,其後也有樂隊作現場表演。食物價錢也合理,而且很大 一碟,我們一共花了四百butt,我覺得很化算,港幣一百元,看一場表演,吃一頓燭光晚餐。我不知道收益是否真的用以幫助發展藝術,但我看到一群投入和享受自己表演的人,所以四百butt,值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