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尼泊爾小孩 會變成怎樣 ?

尼泊爾小孩 會變成怎樣 ?

加都每兩天都會停電一次, 可以做的就是外出,旅遊區的商店都有私人發電機. 
和朋友席地坐在店舖的門口, 看各式各樣的人.不斷有小孩子走來問我們要這樣那樣,或兜售一些劣質的postcard.

很快身邊圍繞著好些小朋友. 我們沒有當他們不懂事的小朋友,教他這樣對那樣錯,和他們就像朋友般坐在地上.當成為了朋友,大部分人不再叫你買東西,反而和你說日常的事.畢竟給他們買食物買postcard,可憐他們的遊客多的是,和他們席地而坐談話的卻不多, 在大街上教我們唱尼泊爾的民歌,拿出他們的珍藏,
那個是當紅的明星.當知我來自香港,問我有否見過 jackie chan, bruse lee,硬要和我比武.

有個女孩得到遊客的施恩,給了一個面包,興奮地跑回來將它撕開和我們分享,一對小手在白花花的面包上留下10隻指印.吃不? 受不住她的強迫哀求,南非藉的朋友吃了,我卻堅持不吃.

現在加都時間晚上9:30分,很多商店都準備關門或已經關門.而他們卻依然流連在街上,沒有回家的打算.

問一個賣postcard的男孩 : ''家人不擔心你嗎?那麼夜還不回家? ''

男孩 : ''我不回家,今天沒有生意. 回去媽媽會打我的''

聽完有些驚訝! : ''那麼你睡那裡?''

''這裡呀''  指著地下,又拍拍自己的長衣褲,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麼熱的天氣依然穿着長衣服.為的可能是今晚沒生意露宿街頭.


''不用上學嗎?''

男孩 : ''賺不了錢,媽媽不讓上學.我們很窮.有弟弟妹妹''

** 明白到為何 尼泊爾政府 推行 全民免費教育, 而國民的識字率依然很低 **


吃什麼? 只見他們流連於遊客區的超級市場問口.便知道很多遊客狠不了心,望着他們童真又近乎渴求的眼神而置之不顧.

那怕是一塊餅乾,一個面包,抑或半支可樂...當然也有一些拉着你的衣服的打劫式哀求

一個10歲的小朋友拉著一個的袋子和他的個子一般高,在垃圾桶周圍找膠樽.年紀輕輕便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10個1 RPS.多少個才可以填飽肚子?

實在看不過眼街邊的幾個小混混搜他們身上的錢,開始不明所以,朋友解釋才恍然大悟.地頭蟲收保護費呀.

不能置信地看着數個15,16歲,生得惡形惡相的大男孩預先演繹着成人社會醜陋的一面.

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將來會變成怎麼的樣子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