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柬埔寨 : 生活難苦

柬埔寨 -- 生活難苦

生活難苦
         
       我請了一個摩托車司機,載我離開城市,到附近的農村看看村民賴以為生的是什麼.
事緣這兩天我問了數個年齡和我不相伯仲的年青人,他們一個月的工資是多少,包吃包住usd 25,連續數個都是 usd 25,仿佛就是公價,2個是guest house reception,一個是餐廳的侍應.剛剛我在guest house吃飯是 usd 2.5,在街邊的小攤販,少不了 usd 1,消費比泰國,越南還會貴... ...
他們工作的錢也只能足夠生活的所需, 儲錢改善生活變得天方夜譚.

黃河與青馬大橋
到訪了一個村莊,居民都住在木和柚子葉搭起的草屋,沒有自來水,更沒有電力供應,就是靠河邊那條黃色的河流提供食水.他們都是農夫,租政府的地耕種,以稻米為主,只是天氣乾燥缺乏雨水,一年本可以收割2次,現在只可收割1次,其餘時間也只能改種植蔬菜.司機告訴我,4天前米價漲了5成,因為政府出口給泰國和越南,生活更加難苦.很多人買米每次只會買1至2公斤,因為負擔不起.
但他們也不會飢餓,到了他們沒有食物時,政府會派米,為的留下好印象,將來選舉投票便不用左右猶豫了.
他們把樹葉,樹枝放在河邊,吸引魚游來居住,數日後便用网圍起來
這個草堆除了供牛隻的食物外,還可以在內裹種草菇
jet food and pineapple

雖然如此,柬埔寨人民是很快樂的,面上總掛著笑容.經過黑暗,飢荒,生存受威脅的洗劫,活著有飯吃就很足夠.他的父母為了免被殺害在叢林裹躲了將近3年.他們教導下一代,雖然現在不是很好,但比以前好多了.

        我們經過一間小學,走進去,小學生們圍攏過來,對著相機好奇又害羞.老師也不上課和我談話.他很友善,把他會說的英語告訴了我.工資一個月 usd 40,不包食住.學生也常缺課
政府實行12年免費教育,依然有小朋友沒法上學,一是他們要幫忙工作,二是有些學校路途遙遠,買不起單車,而更重要是老師工資極低不夠生活,唯有向學生身上抓,每個月付下上十元數塊的也不用再上學了.
像警察,每月工資 usd 30,貪污受賄便成了指定'合情合理'的做法
去了數個村莊,都有和尚寺,寺廟除了供人拜祭外,僧侶會教人讀書,收留孤兒,大了可以當和尚尼姑,也可以選擇離開.食物就依靠和尚每日早上出外籌募.
大屠殺之後,大量嬰兒在這之後出世,據調查2008年有40%的人口在25歲或以下,人口結構年青化,經濟又未能產生足夠的職業空缺,找工作的人多,造成惡性循環,工資愈來愈低.有些人賦閒在家,或耕種農地,而可以在guest house 或餐廳工作的人,老板通常都是他們的親戚,拿履歷表跑街找工作,沒有這回事... ...
雖然生活艱難,在他們身上看到是進步的動力,guest house reception說,他會努力學英語,儲錢買摩托車做司機載遊客.司機告訴我,他現在日間開摩托車,晚間上大學,畢業後要到泰國找工作.guest house owner 則說他要加裝一個泳池,每間房間加收usd 1,然後裝上冷氣變成三星級酒店... ...

我---將努力繼續旅程,滿足更多的好奇心,然後和你分享...
火車軌道,加小小創意,也可以用來運輸貨物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