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越南 -- 另一面

越南,  另一面

  芽莊Nha Trang感覺上是越南最有規劃的城市,新而整齊的瀝青路,感覺亦較乾淨.有為數不小的高樓和酒店,還有不少大樓正在興建,欣欣向榮,改革開放,引入外資,果然非同凡嚮
看了照片,越南色彩繽紛,古蹟豐富,城市一座接一座,發覺來到所看的不盡相同,以為我用照片把你誘騙了來,千萬別對我破口大罵.因為我喜歡把美的東西攝入相機,展現出來.
                       

     越南以前是法國殖民地,後來被胡志明帶領的共產黨推翻,變成一黨專制的國家.現在改革開放,引入外資,走上中國以前走的方向.

根據2007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體系世界排名59 , 50,900百萬美元,鄰國泰國是它的3.5倍 ;人均收入排141位,每年平均收入612美元,中國是它的3.3倍.如此貧窮的國家,生活指數卻出奇地高.我問了不少當地人,得出的大約數字,在大城市打工的工資約60usd一月,讀完大學出來的多一倍.在街邊的攤位吃一碗河粉約usd 1,咖啡usd0.3-0.5.真不知如何生活...國家現在以加入WTO為目標,那就不難明白佔人口60%的農民極力反對,WTO後誰不買西方入口的廉價農產品.

今日我去了一個離市中心6公里的小鎮,看越南的另一面.

他們沿著堤壩而居,在鐵皮屋和堤壩之間搭建了一條非常簡單的木橋,抖斜的堤壩上居民築了泥梯,方便上落.周圍的河床垃圾囤積,氣味奇臭.我走落堤壩,慌慌失失地過了木橋,顯然很少遊客來過,他們先是一呆,停止了手上的工作,好奇地看著我,然後又繼續地工作.有數個男人招手叫了我過去,心中一抽,頓時害怕,冒著頭皮走了過去,他們8,9個男人笑意融融正在喝酒,還盛意拳拳地邀請我喝酒和吃青芒果片.心中X愧,自己內心對於貧窮,骯髒,危險劃上了等號.未被城市感染的人相對地單純,上了堤壩,機又在motobike,motobike motobike纏繞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